[原創] 《冥冥》二、天機物化(2)

文/阿洗

 

 

  陸子犀有點無奈的帶著整群孩子在夜晚的路上走著。

  他只不過是出來吃晚餐……

 

  一群大人們看到有老師出現簡直如同救命稻草,口徑一致的決定由他帶著孩子們去加入協尋,他只好把機車停在阿弘家,跟著孩子們出來了。

  講是講協尋,但陸子犀怎麼樣都覺得,家長們根本是要他負責「蹓小孩」以免這些鬼靈精趁機添亂的意思。

 

  但望著跟其他男孩子一起高喊著妹妹名字、糾結著眉頭四處搜尋的阿弘,陸子犀暗自心疼又不捨。

  阿弘平日在學校是標準的熊孩子,不擅長念書、也常常漏寫功課,頑皮搗蛋欺負女生捉弄老師樣樣都來,可是一旦提起他妹妹就眉飛色舞,而且在家十分懂事,會幫忙父母照顧妹妹和奶奶。

  看到這樣的一個學生,居然在大街上哭鼻子,陸子犀當下就知道事情不單純,無法視而不見的他於是停下車,結果就成了這副光景。

 

  「啊!水溝那邊小心!……有車來了,進來一點!」兩隻眼睛要看顧著六、七個精力充沛的半大孩子,也幸虧陸子犀是個老師才能游刃有餘。

 

  毫無頭緒的陪他們找著,一群人零零落落也走出來有段距離了,產業道路上騎過來一個警察,看到他們而停了下來詢問,和走在前頭的幾個孩子不知說了什麼,孩子們於是有志一同的指了指在後面壓陣的老師。

 

  「老師,你帶他們回去吧!」等陸子犀靠近,看起來差不多年輕的警察對他說:「不安全啦!」

 

  「不行!」

  陸子犀還沒開口,孩子們就七嘴八舌的嚷嚷起來。

  「我們要幫阿弘找妹妹!」

  「又還沒很晚!」

 

  年輕警察被這群小鬼鬧得不知所措,只好看著陸子犀問:「阿弘的妹妹?哪家的小孩?」

 

  「潘家的,他爸爸已經報案了。」陸子犀說。

 

  「啊!最小的那個……」年輕警察自言自語的說完,臉色有點為難的湊上前,低聲對陸子犀說:「老師,丟掉不只一個了,你快點把孩子帶回去,外面不安全。」

 

  陸子犀十分驚訝的回望著警察,也壓低了聲音問:「幾個?」

 

  「我出來的時候已經五、六個了,都那麼小的孩子。」警察憂心忡忡的說,然後主動提議:「我跟你們一起回去吧?」

 

  深吸一口氣,覺得事態嚴重的陸子犀也表示同意,招呼孩子過來,用夜色視線不明、家裡還有其他家人需要他們為由,說服他們先行返家。

  孩子們雖然失望,但也沒辦法反駁老師提出的理由,只好乖乖讓陸子犀和警察先生一起送回家。

 

  「……老師你是台北人噢?」年輕警察姓林,是附近鄉鎮出身的,對這片土地算是熟悉,得知陸子犀是都市人,不免覺得好奇:「怎麼會跑來這種鄉下地方教書?」

 

  「鄉下環境好,比較有人情味嘛!」陸子犀笑著說。

  話說得當然要好聽,不過他其實只是擠不進都市裡教師甄試名額,又跟父母鬧彆扭,一氣之下跑來這裡試試手氣,結果就糊里糊塗留下了。

 

  「也是啦!」身為當地人的年輕警察樂呵呵直笑。

 

  送他們回到街道上之後,林警員便騎上機車回頭離去:「老師有空來派出所泡茶啊!」

 

  誰沒事要去派出所泡茶啊……

  苦笑著和孩子們一起揮手送警察離去,陸子犀轉身把孩子們一一趕回家,各戶的壯丁都出去協尋了,家裡的確是需要他們的幫忙,因此並沒費多少功夫。

 

  阿弘卻不肯離去,扯著他的衣服嘟嘴。


  陸子犀知道他心裡難過,好聲好氣的勸解:「阿弘,這麼晚了先回去吧!你媽媽一個人要照顧阿嬤很辛苦的。」

 

  「不要,沒找到芸芸我不回去。」阿弘鬧著脾氣說。


  「你既然都當哥哥了,就有點當哥哥的樣子,要替你爸照顧好阿嬤和媽媽啊!」陸子犀故意激他,給他一點責任壓力,半大不小的小鬼通常還滿吃這套的。


  阿弘雖然沒說話,但表情顯然有些軟化了,扁著嘴還在強撐著。


  陸子犀知道這孩子現在就只差個台階下,於是說:「這樣好了,明天放學之後,老師陪你去派出所問看看情況。」


  「真的嗎?」


  「當然。」陸子犀拍胸脯保證,故意打趣:「你不會還要勾手指吧?」


  「呸!誰要勾手指,噁心死了!」阿弘這才終於有了點朝氣,做個鬼臉,在陸子犀的注視中往家裡跑去。


  直到阿弘進了家門,聽到裡面傳出他與母親的交談聲,陸子犀舒一口氣,牽出自己的機車,在夜色中騎車穿越鄉野返回學校宿舍。


  當他回到宿舍時,今天發生的事果然已經傳入學校其他教職員耳裡,不尋常的事態讓幾個也住宿的教職員聚到陸子犀房間裡議論紛紛。

  「派出所打電話來了,要我們多注意一點有沒有可疑人士。」訓導處的劉主任說著,毫不客氣的順手撿起陸子犀桌上的芥末豌豆就扔進嘴裡嗑。


  陸子犀當然沒計較,劉主任這人在學生面前雖然活像個閻羅王似的,私底下倒是很大方豪邁,平日沒少給他們這些外地來的老師送吃送喝,今天也是特地拎了一大袋子西瓜牛奶過來的。

  把自己出去吃晚餐時遇見的情形大致述說一下,陸子犀拿起最後一杯西瓜牛奶,吸管一戳,加入了討論行列。

  「……我聽警員說已經五、六個的樣子。」


  「黑啊!」劉主任一口國台語夾雜的說:「六個巄是不到三歲的孩子,我看搞不好是販童集團來作案的!」


  「同天在一個地區拐這麼多小孩,會不會太囂張了?」另一個也是都市來的實習老師,不敢置信的說。

 

   「誰哉樣?時機歹歹,歹人的頭殼也壞去。」劉主任嘆口氣搖搖頭,替這段對談下了結論:「這幾天卡注意一點,學校是不能發生什麼歹誌哈!」 

 

  隔天是周三,陸子犀上完了半天的課,按耐整個上午的阿弘已經等不及的追著他屁股跑,先到辦公室向同事交代一聲自己的去向,他才騎車載著阿弘先返回潘家,本來是想知會家長,結果反倒是被潘家父母硬給留下來一起吃了午飯。


  「老蘇你真的不要再來一碗嗎?麥客氣啊!」

  「呃、真的不用了,謝謝。」


  香噴噴的魚湯銀絲麵線、鹹蛋苦瓜、肉絲炒青江菜,再加上大碗的白米飯,簡單卻份量十足,讓陸子犀一個年輕力壯的大男孩吃撐了肚子,傻眼的看著阿弘和他爸兩人搶著灌完那鍋麵線湯。


  阿弘的姊姊在外地念書,周末才會回家,父親是修水電的,時常開著小貨車在鎮上到處跑,母親則在家替人補衣服、以及照顧失智的阿嬤,因此最小的妹妹幾乎都是阿弘在看著,感情最是深厚。

  潘家父母了解兒子心裡不好過,而且家裡也還有事情,潘弘交給老師帶著,不管是去做什麼,他們好歹放心多了。


  騎著機車沿著產業道路找到那間從日治時代就留下來的房子,灰底盾型的派出所大牌子遠遠就能見到,陸子犀才停車,就已經看到不少居民忙碌的進進出出,一下子丟了六個孩子在這個純樸小鎮上造成很大的轟動,地方上有點名聲、或是有空閒的人都主動前來出一份力。

  帶著阿弘進去,他本來想找昨晚認識的林警員,卻被告知林警員出去參與搜索並不在所內,小小的派出所中,似乎也沒人有空閒能招呼他們,陸子犀於是就和阿弘兩個找了地方坐下,仔細的旁聽著居民和警察們的交談。


  六個孩子當中,潘家的芸芸是年紀最小的,只有一歲半,其他孩子有的兩歲、或者三歲,最大的三歲半,男孩女孩都有,都是在家裡人忙著準備晚飯時失蹤的。


  陸子犀皺皺眉頭,隱約覺得奇怪。

  如果真的是大家所猜測的販童集團所為,在這麼短的時間裡,他們到底是怎麼神不知鬼不覺的弄走六個孩子,卻沒有被一戶人家察覺?又怎麼知道那幾個孩子在那當下有機可趁?

  如果是經過事前勘察,在這種街頭巷尾都互相認識的純樸鄉鎮裡,有外來的不明人士徘徊怎麼會沒人發現?


  向來好動頑皮的阿弘,乖乖坐在他身旁認真地聽著大人們的言語,眉頭皺得比他老師還深,一臉便祕似的悶著不說話。

  陸子犀轉頭一看覺得啼笑皆非,出去找到投幣販賣機,投了一瓶綠茶,和一罐沙士拿回來給阿弘。

  「你要繼續在這裡等嗎?」陸子犀問。


  阿弘打開沙士喝了口,抓抓頭,難得有些忸怩的小小聲說:「陸老師,你可不可以陪我去一個地方?」


  「說說看什麼地方?」陸子犀一邊旋開綠茶,一邊好奇的問。


  「……鬼屋。」



 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