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冥冥》三、暗戀(1)

文/阿洗




  「哥,阿秀在等我們了。」


  那是一個周末假日,難得他們兄妹和巫秀月都不用加班,按耐許久的巫秀月於是提出要一起去鳳隱家拜訪的要求,與對方聯繫過後,許沉香便抓了哥哥來當司機。

  原本約好的女朋友臨時出差因而被放鴿子的許晨光,正好也想出去走走,緩解一下哀怨的心情,很爽快的就答應了。


  巫秀月住的地方在他們一起唸過的小學附近,開車到那裏的時候,校門口熱熱鬧鬧的,聚集了許多賣花或玩偶的攤販,經過校門口一看,才想起原來又是畢業的季節了。


  「原來是小學畢業典禮,好懷念啊!」許沉香望著外頭一片繁盛的景況,恬靜的笑著。

  那已經是離他們很遠很遠的時代了,自從出社會之後,那種距離感更加明顯,彷彿都快要成為上輩子的事一般。


  「是嗎?」許晨光無奈地靠在方向盤上,他們的車在人來車往的校門前被塞住而動彈不得,乾脆也轉頭過去看熱鬧。

  「現在的孩子可真好命,你看這些攤販生意多好。」


  許沉香笑出聲:「真是的,哥哥你說話的語氣已經變成『討厭的大人』啦!」


  「啊?好像是呢……」許晨光想了下,自嘲著說:「年紀也差不多是大叔了。」

  自從上次許沉香出事後,他們兄妹之間的隔閡好像一夜化消了,與家人慢慢恢復對話溝通,脾氣也不再那樣焦躁易怒;或許是妹妹那夜的事,讓他認清了自己的心吧?家人終究是家人,就算價值觀怎麼懸殊,仍然是彼此放不下的存在,或者說,正是因為放不下,才會有那麼多的摩擦與糾結。


  「校舍好像要改建了?」許沉香瞇著眼往車窗外看,校門旁有一面告示板,在他們畢業後已經翻修過一次的校舍,接下來的這個暑假似乎會整體拆除重建。


  「這幾年好像蠻多學校都這樣的。」許晨光說完,突然想起來:「對了,以後可能會有地下停車場供社區使用,你記得問看看巫阿秀能不能去抽一位,我就能停過來這裡了。」


  「你現在不是有月租車位了嗎?」許沉香回頭問。

  他們家社區雖然原本有車位,但都是父親的車在停,許晨光回家住以後就多了一台車,只好到外面去租車位。


  「聽說學校的比較便宜。」許晨光苦笑著說,每個月的車位租金累積下來其實也挺驚人的。


  「好,我再問阿秀看看。」許沉香點點頭:「不過要等校舍蓋好,應該還有好一陣子。」


  「噢……說人人到。」這時候許晨光坐直身,把車門鎖打開,他已經看到巫秀月從前面人行道上向他們跑了過來。


  「唉呀好熱好熱!車子裡果然涼快多了。」巫秀月笑嘻嘻的抓著幾隻布偶熊,開門坐進後座和許沉香擠一塊,一邊扯著領子透風一邊說個不停:「我就想你們是不是被堵在這條路上,乾脆邊逛著過來了,你看我還買了熊,送給鳳隱怎樣?」


  「哪有人送這種東西啊?是你自己想要吧!」許晨光把冷氣風力調強些,同時忍不住吐槽。


  「很可愛嘛!我們以前都沒有這種的。」巫秀月頑皮地笑著,把其中一隻塞到後車窗下:「放幾隻在你車上好了。」


  「喂、喂!不要擅自決定……」許晨光哭笑不得的說。


  「沒關係,嫂嫂應該也會喜歡的。」許沉香在一旁幫腔,跟著擺起布偶熊來。


  「慢著!嫂嫂這個稱呼是怎麼回事啊?」

  「哥哥難道不打算娶她嗎?」

  「我當然會……等等!你怎麼知道的?」


  聽到他們兄妹的對話,巫秀月面露驚喜:「嫂嫂人選終於底定了嗎?恭喜恭喜!是奉子成婚嗎?」


  「什麼奉子成婚!我是那種人嗎?」

  「都新時代了,就算先有了小貝比,爸媽也說沒關係的。」

  「就是說啊!晨光哥你的觀念真古板。」

  「並沒有!……爸媽也知道了?」


  都說三個女人一臺戲,許晨光覺得自家只要有兩個就夠了,他怎麼也想不透,為什麼求婚成功的事情會被妹妹和家人知道,雖然他這妹妹向來就神通廣大,但到這份上已經是可怕了吧?


  從後照鏡裡偷看到哥哥的表情,許沉香噗哧一笑:「哥哥你別胡思亂想,是嫂嫂告訴我的啦!」


  「你們倆什麼時候關係這麼好了?」許晨光長嘆一聲,也不知道是鬆了口氣、還是滿心無奈。


  這時候小學門口的車流總算是暢通了些,緩緩駛過這個充滿活力氣息的地方,車上三個人都不由自主的沉默下來,似乎是在懷念遙想著那段曾經天真無邪、可以為了一些細瑣小事而歡笑或煩惱的歲月。


  「說起來……」巫秀月想起了一件事來,忍不住壞笑著湊到駕駛座旁問:「晨光哥,你還記得以前小學在畢業典禮上跟你告白的女生嗎?」


  「啊?」許晨光愣了一下,還真有這件事,要不是巫秀月提起,他自己都忘了。


  『許晨光,我喜歡你!』

  一想起,那個女孩子的嘹亮聲音彷彿又在耳畔響起,原來記憶可以歷經了這麼多年也沒有一絲消退,只是深埋著未曾再揭開過。


  「那個女孩子後來不知道去哪裡了?」巫秀月有點像是自言自語,卻是緊靠著許晨光身後說到,讓他不聽進去也不可能。


  「我哪知道。」許晨光咕噥一句,都十幾快二十年前的事情,他甚至連對方的名字或長相都不記得了。

  那個女孩到底是誰呢?是班上的的同學嗎?後來怎麼了,他們有說上話嗎?他的印象居然一片朦朧,和那聲嘹亮的告白相反,完全想不起任何蛛絲馬跡。


  巫秀月充滿八卦的心並不懈怠:「人家都跟你告白了,你們之後沒再聯絡嗎?」


  「好像是沒有吧……」許晨光皺了下眉頭,不是因為巫秀月追問著八卦,而是車子開出到一條大路上,眼前陽光直射而來,晃得他眼前一片白花花的,宛如他對那年的印象……


  「哥!」


  妹妹的一聲喊叫喚醒他的意識,直覺踩下了剎車,這才看清楚原來自己差點撞上了前方因為路人招呼而臨停的計程車。


  「搞什麼啊這計程車!連方向燈也不打的!」巫秀月也被嚇了一大跳,揮拳嚷嚷著。


  「哥你還好嗎?」輕吁一口氣,許沉香靠上前關心的問著臉色不太對的哥哥。


  「沒事……剛剛眼花了一下,可能是太陽曬的……」許晨光搖頭,抬起手按了按雙眼,接著把上頭的遮陽板拉下來。


  許沉香歪頭掃了一眼前方不遠處,指著一間手搖冷飲店說:「哥,我們前面飲料店暫停一會,買個冷飲順便帶去吧?」


  「也好。」知道這是妹妹刻意要他藉機休息的意思,許晨光也沒理由反對,等前面計程車離去後,緩緩地開到前方冷飲店外暫停。


  「哥你要喝什麼?」

  「隨便,不要太甜就好。」


  兩位大小姐下車之後,許晨光閉起眼趴靠在方向盤上,今年夏天實在是太熱了,陽光又特別晃眼,車才開沒多久就曬得他頭昏眼花。

  本來想放空腦袋,但越是想要清空,腦海中越是清晰的浮現出那好久以前的童年光陰,一些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和景物不停閃過,漸漸串連了起來。


  那時候的校舍還很陳舊,教室的門還是沉重的實木推門、窗框也是木製的,桌子上刻著三八線和各種立可白或原子筆塗鴉,深綠色的黑板早就被用到發白,灰暗的廁所仍是一條溝通到底的那種;校門進來的穿堂上掛著禮義廉恥四個大字的匾額,樓梯轉角的牆上貼著鏡子要師生注意服裝儀容,禮堂牆上的大時鐘早就生鏽不走了,校園裡各種角落都有奇怪的傳說。

  沉重的書包、又醜又土的制服或運動服,被強制要求的皮鞋和白色運動鞋,以前覺得很受不了的地方,這麼多年以後竟然有些眷念。


  畢業典禮時手牽手穿過的花圈門,還有胸口別著的小花,致詞、奏樂,想起來跟結婚典禮還真有幾分神似。


  『許晨光,我喜歡你!』  

  嘹亮清脆的聲音之後,是他身邊同學玩伴們的哄鬧嘻笑,他當時可能是紅了臉吧?大步逃跑之前,同樣的聲音再次響起。

  『明天我在學校升旗臺前面等你!要來噢!』


  他去了嗎?還是沒去呢?

  許晨光居然一點也想不起來了。





 
评论
热度(2)